close

「最有自制力的,通常是最少用到自制力的人。」-原子習慣。

 
這是我在書裡面最喜歡的一句話,講到要有好習慣,大家都想到自制力,但重點應該是如何經由「刻意」的環境改造創造出自我暗示,讓習慣不著痕跡的逐漸養成。
 
看書的過程引起我實驗的好奇心,目前小小記錄生活的改變:
 
一、喝水的習慣:
       我會帶著水瓶去上課,但常常都是一直講話就忘了要喝水。現在開始會在辦公室放兩個水瓶,讓自己充滿在水的世界,只要有空坐下來看到水瓶就會想到要喝水,可惜坐下來時間還是太少了,實驗效果70分。
 
二、重訓的習慣:
       之前因為健康因素開始要重拾運動習慣,每週跟教練約一個時間練習,也就是每次都要約當週的時間。後來發現,雖然很自由,但每週都要思考一次時間的安排,而每思考一次就會想要偷懶,為了不讓大腦loading太重,索性跟教練固定時間。目前已進行三週,固定練習時間一到就去,覺得大腦跟心理負擔減輕不少,實驗效果80分。
 
三、改掉看電視習慣:
       原子習慣除了講到培養好習慣,也談了不少改掉壞習慣的方式。我自己因為小時候家庭因素養成大量看電視的習慣,離開家生活後也覺得有電視的陪伴比較安心,所以這部分要克服的東西蠻多的。我後來是採取原子習慣裡的方法,把一天看電視的時間記錄下來,發現自己真的花很多時間開著電視,後來再去看哪一部份可以拿掉看看。目前採取的是 "增加做其他事的時間" ,加上剛好最近的節目都很難看,符合書裡面寫的"吸引力減少",所以目前在這個項目上還算有小小進步,實驗效果60分。
 
之前實施斷捨離書櫃後,好久沒買書了,這本真的很好看,買的值得呀XD
arrow
arrow

    企鵝小姐生活隨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