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因為接了幾份修改自傳以及自我介紹的案子,發現不少人其實是這方面的苦手,目前已無法再換工作(憂喜參半),但還是可以提供一些過來人的心路歷程,順便整理一些tips,看看會不會有人需要。畢竟,對沒有門路的人來說,踏實準備面試,反覆練習,是唯一的門路。

一、直接切入主題:

首先,這個部分,我們需要了解什麼是主題。

所謂主題,就是對「這個工作來說」的「重要的事」。如果你要面試的工作很重學歷,那學歷可以多講點;反之,如果是senior的工作,那甚至可以跳過學歷,直接講經歷的部分就好。一般來說,會建議名字、學歷、經歷,直接在自我介紹第一段講完,時間大概是從容不迫下的一分鐘完成。

二、要有個人特色:

       這個部分個體差異性很大,但萬變不離其宗,你的個人特色,最好要與「這個工作角色」相結合。例如,之前遇過的case是一位學歷很不錯的國文老師,但總是在口試那關落敗。我後來才知道,她的自我介紹一開始是朗誦她寫的詩,我差點暈過去。有特色很好,但我想評審會直接想聽到的是,是否有即戰力?以及,是否能立刻為其所用?(除非這個學校剛好要發展新詩特色課程)

三、善加安排誘餌:

        除非是真強者,不然每個人或多或少,都有對應到這個工作的缺項或弱項;此時,一個好的自我介紹,就會變成一個「隱惡揚善」好工具。一個有編排過的自我介紹,可以讓自己想被看見的部分展開,這個部份很像寫作文的架構,開頭大綱先站穩,後面自然順得多。例如,我自己在面試時,通常第一段就會先直接提到有行政、導師、各種不同階段的教學經驗等,面試官的問題通常也會順著往這三個方向走。

以上,feedback不錯的話,再來試著寫英文的自我介紹準備XD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面試自我介紹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企鵝小姐生活隨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